我在人力资源行业已经有好些年头了。我目睹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,从最初没有企业看重,到现如今成为很多企业的主要用工方式,就这样过去了十来年。有很多人责骂劳务派遣,称其存在压榨行为,是万恶的资本主义。但实际情况是,企业选择劳务派遣,不只是为了节省那一点费用,更为根本的是在当下这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时代里,寻找一种能够带来安全感以及生存的途径。
现在的市场环境,不是比哪家赚的利润多,更多是比谁能活得久,所以很多老板神经都是紧绷的,选择派遣就是为了转移用工风险,毕竟你招一个正式员工,社保、公积金、年假、年终奖,这些都是必须的刚性支出,而且如果裁员,仲裁,你该支付的钱也一份不能少的
正式存在这些情况,老板们都选择部分岗位劳务派遣,部分岗位直接走派遣。为什么?说白了,把人交给我们,他们付的就只是一笔清清楚楚、能掐着手指算出来的“服务费””。更重要的是,大家都知道国家对企业合规用工现在管的很严,尤其是涉及到裁员和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时候,那不仅仅是钱的问题,更是法律风险和时间成本的泥潭。把劳动关系放在我们这儿,相当于给企业加了一层“防火墙”。项目黄了?业务收缩?订单没了?人退回来就行。不用自己出面谈解雇,不用面对员工红着眼拍桌子,更不用卷进仲裁庭里扯皮半年,对于企业来说,这是在风高浪急的环境下,一种近乎本能的自保!
我真见过太多项目,不是死在没订单,是活活被“用工僵化”拖垮的。
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员,在双11的时候是每年特别繁忙的时间段。很多时候一个人需要承担相当于七八个人的活,可双11一结束?这些人就没有活干了,就会引发企业亏损。再比如做IT外包的,项一个新项目突然落地,明天就要十个Java开发到岗,好,人招到了,项目结束后,这些人怎么安排?传统的招聘模式根本跟不上这个节奏。
所以,我们干的就是这个:当企业的人力“蓄水池”。旺季,你需要人,我们迅速调人将给你补上;淡季,你需要瘦身,我们负责人员的分流和安置。这种用工的灵活性,才是现代企业运营效率的倍增器,不是锦上添花,是雪中送炭。
很多创业公司的HR,每天忙得焦头烂额,却都是在算考勤、跑社保局、处理工伤理赔。这些事重要吗?重要。但它们能直接产生利润吗?不能。把这些繁杂的、事务性的“脏活累活”交给我们这种专业机构,让企业的HR腾出手来,去搞培训、去挖牛人、去建设企业文化,这才是好钢用在刀刃上。术业有专攻,我们赚的是服务的钱,企业买的是专注核心业务的时间。
你看啊,很多国企、事业单位的朋友,其实手头活儿多得堆成山,但是体制内,这些人员编制是固定的,是不能动的,现在需要人员干活,怎么办?劳务派遣就是那个合规的“补位”方案。虽然国家政策明文规定派遣比例不能超10%,但只要路径设计得当,比如把某些模块打包成“业务外包”,再通过我们这类专业机构承接,本质上还是解决了“有事没人干”的窘境。
如今年轻人的就业观念存在着变化。并非所有人都仅仅将目光聚焦于稳定的工作。有很多是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以及短期项目的专业人士。他们也乐意通过派遣或者外包的方式,在当前这个项目中发挥自身的作用,之后再前往下一个工作岗位。而我们处于中间的位置,实际上是搭建了一座桥梁,将企业短期精准用人的需求和劳动者灵活就业的意愿进行连接。
虽然我是干这行的,我也在极力推崇这种模式,但我内心也清楚,劳务派遣不该被神化,更不能被滥用。
我不希望看到企业把它仅仅当成压榨成本的工具,导致派遣员工和正式员工在人格和待遇上出现巨大的鸿沟。作为服务方,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种平衡—企业通过我们要到了效率和安全,同时也给予劳动者应有的尊重和保障。
毕竟,只有当企业、我们(服务方)和劳动者三方都能在这个生态里找到舒适区,这门生意才能长久,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赢得尊重。


电话咨询

微信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