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年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,很多小伙伴开始筹划自己的年终奖了,在规划这笔钱未来拿来做什么,是换个手机,还是出门旅游,还有过年了给家人孩子买点礼物等等。但在后台,我会经常接收到一些问题,比如有小伙伴会问“十三薪”和“年终奖”是不是一回事?为啥有的公司说发年终奖,到手却只是多一个月工资?今天才朔HR就把这两个概念给大家捋清楚,省得年底了大家空欢喜一场。
打个比方,小张在公司干得勤勤恳恳,每个月固定1万元工资。公司为了留住人,在劳动合同里写了条:“工作满一年,可享受十三薪。”
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
意思很简单:只要她干满一年,公司年底就要再发1个月的固定工资。这笔钱叫“十三薪”,在很多公司也被称为“年底双薪”。
它有几个特点:
写进合同或制度里,就是刚性的
公司不能想发就发、想不发就不发。
与公司盈利关系不大
只要员工正常提供劳动,企业不能因为“今年赚得少”就不发。
有些公司更豪气
甚至会有十四薪、十五薪,但依旧属于制度化发放,我们可以把它当作合同里约定好的固定福利。

跟十三薪相比,年终奖就灵活得多了。
每到年底,老板会根据公司全年经营情况给大家发一大笔钱,用来奖励公司员工的付出。
赚得多?那老板心情也好,就给使劲发,有的甚至大几百万
赚得少?那可能就意思意思或者送你一句“恭喜发财,明年再来”……
员工表现优秀?拿得多一点
员工表现平平?可能就象征性意思一下
所以,你看年终奖的本质是什么?
✔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
✔没有法律强制要求必须发
✔公司不盈利,可以不发
✔发多少、怎么发,都看企业自己定
年终奖之所以让人期待,是因为它通常能体现绩效和贡献,是全体员工辛苦一年的奖励。但它也最大的不确定性——不保证每年都有,一般根据整个公司的业绩来的。
为了大家更直观对比,这里给个超清楚的总结:

如果一句话概括两者的区别就是:十三薪是制度福利,年终奖是公司奖励。
很多朋友对十三薪和年终奖的误解,都来自于从来没搞清楚它们是否写进劳动合同或公司制度里。
所以,为了年底自己的利益,要确认的只有两件事:
公司有没有制度明确写“十三薪”?
如果写了,那就是你的“可期待利益”,企业必须按规定发。
公司有没有明确规定年终奖的计算方式?
如果没有,那年终奖完全属于公司自主决定范围。
也就是说:
十三薪是你应得的,年终奖是你争取的。
每到年底,“年终奖”都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。但是对于年终奖的态度并不是期待,而是提前弄清楚公司制度。你搞明白公司到底给的是哪一种,就不会再出现“以为发奖金,结果只是十三薪”的尴尬了。
如果你觉得这篇科普有用,欢迎转给身边的朋友一起了解,为您2025画上一个圆满句号。


电话咨询

微信咨询